研究生院组织学生收看“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线上课
发布人:研究生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4-25   动态浏览次数:2047

 4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为加强全民阅读的宣传引导,培养广大研究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研究生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在赣教云平台上收看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我省知名学者作家、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东有主讲的以“大家一起提高阅读能力”为主题的线上课。


  陈东有教授从读书方式、图书分类、以及读书忌讳等方面深入讨论了读书的深远意义。同学们观看完视频后纷纷在班级群内发言讨论。


  吴家落同学说:“读书可以让我们在书中与人物交流,学习他们的智慧,为人处世之道,了解他们所处的时代和人生经历。不论是孔孟老庄的思想之美,还是唐诗宋词的韵律之美,都值得我们去仔细体会。”

  席群丽同学说:“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谈吐的深度和气质。读书,可以让你掌握知识,而知识就像呼吸 一样,吐纳之间,可以见人的气质与涵养。”

  程雪萌同学说:“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同样重要,我们在热衷于体验新鲜事物、旅游远行开阔眼界的时候,也不应该忽视读书,真正做一个“读”书人,无论通过什么媒介阅读,都要沉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从读书中汲取精神营养,提升自己,让书籍带我们去行万里路。”

  卢丽君同学说:“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社会经济的发展让俗世变得更加喧哗,人们难得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书,读好书。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这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用脚步丈量人生的厚度,以阅读丰满心灵的居所;一个人的气质,就藏在她读过的书和看过的风景里。今日,我们一起宅家云阅读,享受诗词句意给我们带来的感悟。”

  王泽成说:“阅读能力是有效学习与适应生活的关键能力,阅读能力的构建是复杂的循环历程,需要认知、技能、情意的统整交融,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应该系统的学习有关阅读的知识、方法、技巧,经由适当的累积与循环往复,才能养成高效的阅读能力!”

  姚苏琴说:“如果说,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那么,阅读就是精彩人生的开始。阅读是人类世界特有的文化传播活动,是人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得知识信息的最根本途径。从文字的出现、纸张的发明、印刷技术的不断革新,到今天世界范围内各种介质并用的出版业高速发展,都可以看到阅读使人类文明精神变得丰富多彩、充满魅力。”

  卜文杰说:“疫情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许多规则,但是有一条规则没有改变:崇尚读书、尊重知识才能给人类带来真正的进步。中国等一些国家之所以能实现有效防控,正是大家尊重知识、科学防疫的结果。我们需要信仰知识的力量,把崇尚读书、尊重知识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传递出去。”

  世界读书日是今天,是明天,更是每一天;“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希望研究生们通过此次课程学习认识到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的重要性,通过阅读切实提高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只争朝夕,不负昭华。(图/文 郭晓飞)


编辑:杨旋  审核: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