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我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人:李柳雅  发布时间:2020-09-11   动态浏览次数:2127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相关精神,明确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生院于99日组织召开我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座谈会参会人员包括各二级学院院长代表、研究生秘书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院全体教工。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延飞主持。

首先,张延飞表示,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顺利召开的背景下,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行之有效地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五个中心议题,涉及主要内容如下:钻研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价值引领、学科交叉、研究生个性化培养、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等。

随后,二十余位与会代表针对议题,依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反响积极。

其中,江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周义朋表示,要增加优秀导师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的机会,建立学习榜样,以精神熏陶助力价值观塑造,并亲切讲述自身扎根新疆潜心研究的渊源即是被前辈持之以恒、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染;在提升导师队伍活力和竞争力方面周教授建议设置适当的惩奖机制,并且要努力创造跨专业、跨学院导师的交流合作,强化研究生个性化培养,以团队培养化解指导学生的片面性,促进学科交叉,加速导师团队地孕育,形成良性循环。

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红星表示,培养勇于钻研的高层次人才,要重视文化教育体系的构建,营造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致力将“研”文化贯穿始终;研究生导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导师考核制度,丰富导师评比活动,例如通过星级评比树立先进典型。

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罗峰提出,对研究生的培养要从招生类别、专业方向、学院特色等方面体现个性与区别性;导师要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科研实践能力、政治素养等;建设活力的导师队伍不仅要压实责任,同时需要不断增强导师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导师落实责任的内驱动力。

研究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黄杰亭,在会分享了其研究生导师带领他共同阅读英文文献,并促使他高效掌握阅读方式、方法的事迹,表示研究生导师地亲自带领和示范,能够加速研究生对学术研究方式、方法的掌握,是构建良好科研氛围的助推剂。

会议接近尾声,院党委书记刘峙嵘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表示研究生院充分重视座谈成果,会后将认真归纳、总结与会师生的宝贵意见、建议,努力改善研究生院自身问题,并协助反映其他意见、建议至相关单位、部门。

最后,院长李满根代表研究生院,对与会师生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真诚的感谢,并从“真”、“善”、“美”三方面,肯定此次座谈会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真,即讲真心话,真诚表达,不唱赞歌;善,即与会师生带着善心,站在主人翁的角度,为培养研究生和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出充满善意的意见、建议;美,即会议中涌现出的珍贵想法和美好愿景。另外,李满根要求研究生院全体教工要从理解、消化、行动三方面,落实与会意见、建议,并充分结合座谈会成果设计、规划研究生院后续工作方案。(图/文 栗富阳 李柳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