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人:研究生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10-10   动态浏览次数:158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研究生院参赛队伍星火青年队积极展开了“红色走读”活动,于十一国庆假期赴井冈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读学习与参观活动,收获颇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拥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和力量源泉。

        930日当天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一行五人在当地校友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走进烈士纪念堂,向革命先辈鞠躬致敬,并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认真聆听了诸多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瞻仰了他们的崇高品质和不朽风范,尤其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明白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成的不易与艰辛,了解了党的早期奋斗过程,领会了井冈山精神带来的激励和启迪。

       参观完烈士陵园,快傍晚的时候他们一行人来到了革命烈士墓,在这里了解到了小井医院的建成与被摧毁的过程,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甘于奉献、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也对牺牲的红军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101日当天,双节同至,山河皆安,家国团圆。在这美好寓意的一天队员们重点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毛泽东同志旧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通过馆藏中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动人的视频,还有逼真的实景再现,队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与革命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深深领悟到了至今依旧熠熠发光的井冈山革命精神,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这里就是胜利的起点。

        红色走读井冈山之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毛泽东同志的故居。一代伟人毛泽东,是几代人的楷模,人民敬佩他、爱戴他,通过红色走读活动,星火青年队的队员走进他、感受他,也更加懂得革命根据地建设的来之不易。在故居中我们更能体会当时物资的缺乏、环境的简陋,也更加了解革命先辈肯吃苦、不怕累的精神。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参观了江西井冈山革命景区这一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星火青年队将努力学习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希望研究生院的所有同学们在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用井冈山精神塑造自我、完善自我,让中华民族以更昂然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卢丽君 /卢丽君 郭晓飞


编辑:杨旋   审核: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