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高峰学科“十四五”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曾金平  发布时间:2021-07-06   动态浏览次数:1598

7月2日,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布局,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明确学科定位,学校在南昌校区四教阶19召开了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高峰学科“十四五”建设研讨会。校长孙占学、副校长聂逢君出席会议,学科建设办负责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牵头(建设)学院院长、学科方向(领域)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及其它学科成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孙占学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并对学科及相关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要进一步深入研讨,完善学科研究领域,体现特色优势;要进一步协调各学科方向的建设内涵,明确建设任务,设置适度的量化考核指标;要进一步理清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明确建设主体,科学体现责权利的统一。



会上,地球科学学院负责人首先对学科的建设现状、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建设措施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各学科方向(研究领域)的负责人依次对相应方向(领域)的研究内容、已有基础、人员状况、发展动态、目标任务做了介绍。学科建设办负责人基于最新数据对本学科全国的总体发展情况做了详细报告。



据悉,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为“十三五”江西省一流优势学科,也是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拟作为高峰学科建设的学科。当前,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以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以学科建设项目为载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遵循“优化结构、突出特色、重点发展、服务区域”的原则,初步设立了4个学科方向、13个研究领域的建设框架。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十四五”学校高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何川 文/颜照坤)

编辑:曾金平   审核:张延飞